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更新附件)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4来源: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切实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实践环节教学工作,早启动、早准备、早培优、早落实、早总结,加强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水平,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教发[2015]20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教发2015[21]号)及相关文件规定,现就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整体工作安排

1.启动阶段(2019年9月下旬—11月10日):

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完成指导教师资格审查,师生双向选题,学院审核通过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审核上传任务书至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做好开题前期工作。启动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支持计划”项目,择优立项。

2.开题阶段(2019年12月5日前):

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完成外文翻译(原文和译文对应在末尾包含“参考文献综述”相应内容)和开题报告等工作,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组织开题论证和初期检查工作,并上传相关材料至毕设系统。

3.实施阶段(2020年4月30日前):

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等,完成中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写作,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提交至毕设系统,指导教师审阅和指导修改完善,查重检测通过后上传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学校及学院开展各专业论文校内外抽检,根据相关反馈意见进一步整改完善,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论文,完成答辩前准备工作。

4.答辩阶段(2020年5月15日前):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答辩与成绩评定、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的论文最终稿上传至毕设系统,完成教务系统中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

5.评价阶段(2020年6月2日前):

完成学院全部答辩工作(含各类一辩无成绩的特殊情况),6月2日前未能在系统中完成毕设程序的视为毕业论文(设计)“不合格”,完成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材料归档、评估和检查。开展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修改完善,丰富支撑材料,完成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遴选推荐。

二、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须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协调好毕业论文(设计)与考研就业等工作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管理,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和培养学生实际能力上来,从而培养学生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要切实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部署、中期检查和后期质量把关工作,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

2.严把选题质量,遴选优秀导师。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从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紧密结合,面向社会(气象系统、企事业单位、实践基地)征集一批热点选题(科研热点、业务亮点、攻关难点等)提供给学生,学院安排教师充分对接,双导师指导、将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结合,实题实做,协同育人。师生双向选题,选题类型要多样化,题目的选择应坚持一人一题,杜绝“大、高、空”。同一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连续三届题目不得重复,原则上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不超过8名。鼓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团队合作,分工独立,协作实质,培育优质团队毕设。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各专业至少要有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教师科研、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工科类专业要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的要求,强化工程实践和毕业设计,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选题和工作量要满足本专业工程认证的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责任人,在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中要耐心指导,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注意工作进程和质量把控。学院是保证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责任单位,应配备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鼓励更多的博导、教授参与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鼓励邀请校外企业和行业指导教师,实施双导师指导。学院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工作,督促教师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各项教学任务。

所有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需经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由教学院长签字盖章后向教务处报备。

3.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水平

指导教师切实承担起指导职责,指导学生规范详实填写任务书,收集资料、查阅文献、翻译外文文献(含文献综述),明确开题要求和研究方案,撰写开题报告,加强开题管理,督促检查和指导学生完成翻译外文文献及文献综述、着重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尤其是校内外双导师指导的毕业论文或设计),督促检查和指导学生完成毕设初稿、中期检查、查重检测、完善毕设定稿、答辩修改、总结归档等工作,严格质量意识,严格评分标准,杜绝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水平。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期间,各学院应及时收集、整理和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中期检查、指导教师意见、评阅信息、答辩信息、论文定稿(各类材料必须与系统内论文选题严格一致)等相关材料完备后,做好总结与归档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网上操作

2020届本科省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仍通过教务处实践教学系统进行网上操作,请2020届本科生和指导教师登陆“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在教务处主页点击右下角“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按照各角色操作说明要求进行相关操作。


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以上述通知要求安排为基础,及时制定本单位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相关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好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教务处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