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月度主题第二课堂第二期开讲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浏览次数:

为推动人工智能学院的学风建设,充分利用学生的课外时间,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12月11日晚,人工智能学院月度主题第二课堂与同学们再次相约图书馆报告厅。本期第二课堂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媒体艺术探索”主题,特邀南京艺术学院秦越、潘溯源、崔轩成三位老师做主题讲座,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秦书乐主持。

秦越老师以“数字音乐中的软件乐器”为题,从“什么是数字音乐”、“软件乐器的分类及简介”和“软件乐器的前景发展和跨学科合作”三方面系统地阐明了人工智能与音乐的紧密联系。数字音乐是用数字技术手段创作、数字格式存储,可以通过网络传播的音乐。软件乐器的开发涉及计算机、编程及电子电路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秦越老师特别强调学科融合和跨学科合作,并指出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上的应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潘溯源老师紧紧围绕“人工智能与音乐创作”,详细地讲解了人工智能音乐的生成,以及人工智能在音乐领域的应用和成果。人工智能音乐的生成可分为音乐信息检索和自动作曲。潘溯源老师指出人工智能让音乐创作更加多元化,例如虚拟乐器能让音乐与游戏相结合。

崔轩成老师漫谈交互媒体,从象形字“互”说起,引申到媒体的发展。崔轩成老师表示,“交互”注重感知体验,是受众与作品的互动。他还介绍了一些交互媒体的软件与硬件,例如Unity3D、Processing、Touchdesigner、ARDUINO等,给同学们提供了多种学习的途径与方向。

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教学内容的补充和深化,是学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人工智能学院月度主题第二课堂将继续坚持“把准方向—拓宽领域—多维跨界”三维一体的原则,增进学生对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了解并拓宽视野,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兴趣和培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