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月度主题第二课堂开讲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3来源:浏览次数:

针对人工智能学院等信息工科学生的专业特点,人工智能学院团委面向本院及兄弟学院学生,精心设计了“把准方向—拓宽领域—多维跨界”三维一体的月度主题第二课堂。10月21日晚,人工智能学院月度主题第二课堂第一讲——“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应用”在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课。本次课程由南京理工大学王永利教授及其博士生团队袁驰、胡鹏讲授。人工智能学院及兄弟学院100余名学生聆听课程,课程由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秦书乐主持。

王永利教授围绕“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应用”这一主题,首先用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研究团队在数据采集、图像识别、电力监测、文本识别、军事运用上的研究成果,接着从基本框架、技术痛点和应用难点三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人工智能应用的重点难点。王永利教授仔细分析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十大难点,并指出这些难点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有待深入研究的,而且具有不错的发展空间和就业前景。袁驰博士详细地讲授了自然语言处理项目在医学上的应用,指出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大大减少了筛选病人信息所需的人力,保障了医疗的准确性和高效性。胡鹏博士就“如何做科研”这一问题讲述了自己的思考。他从研究分类、选题、读文献、写作、投稿五个方面,全面讲述了科研过程以及他的心得技巧。他还提出“做好科研要问自己七个问题”:研究方向是什么?为什么研究?难点在哪儿?别人做了哪些工作?自己的贡献是什么?结论是什么?以及你的假设是什么?

课堂讲授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疑惑,三位老师耐心答疑、相互补充,他们的回答给同学带来许多新的启发。最后,校团委副书记李艳艳、人工智能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秦书乐共同为三位老师颁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月度主题第二课堂特聘指导教师”聘书。

人工智能学院第二课堂每月设计一个主题,筹划人文、历史、艺术、社会等领域的讲座、观摩会、座谈会等,以培养同学们的综合文化素养。本次第二课堂以“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应用”为主题,解开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应用方面的困惑,激发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深入思考,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人工智能研究及应用现状,而且拓宽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