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苏台青年博士论坛在我校举办 人工智能学院同期揭牌成立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3来源:浏览次数:

     9月22日,首届苏台青年博士论坛在我校举办,近200名来自大陆及台湾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展开热烈研讨。该论坛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协会、江苏省人才学会指导,我校主办,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台湾中华大学协办。我校人工智能学院也在论坛期间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加拿大工程院武庆明院士,欧洲科学院曹进德院士,以及来自大陆和台湾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其中包括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博士90余人。论坛为两岸学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江苏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卫华,江苏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张永祎,台湾中华大学副校长郑藏胜、解鸿年,台湾东华大学副校长林信锋,我校校领导李北群、戴跃伟、胡明保出席论坛开幕式。参加活动的还有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代表,江苏省人才学会代表,江苏省兄弟高校代表,我校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师代表、青年博士,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开幕式由副校长戴跃伟主持。

  人工智能自上世纪50 年代作为一门学科兴起以来,相关技术进步迅速,应用不断扩大,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和相关学科发展成为高校聚焦的重点领域。

  开幕式上,校长李北群首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快速发展的情况,同时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对台交流工作,与台湾2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两岸教师、学生交流访问,引进多位台湾籍优秀人才加盟。李校长还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建设布局,并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的组建情况。他表示,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学科、人工智能学科及其与气象交叉学科领域的发展,推动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和提升,学校有信心将论坛打造成南信大乃至江苏省对台交流的优秀品牌。

  台湾中华大学副校长郑藏胜在讲话中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的出现、发展与应用,指出在未来的几十年人工智能学科将大大影响人们的生活,我们必须思考如何适应AI时代的来临。他介绍,台湾中华大学已将AI作为教学和研究的核心,学校于2018年成立台湾第一间AI体验中心,希望全校学生通过AI体验中心的学习,了解AI的多领域应用,同时面向全校设置AI课程,鼓励在专业课程中融入AI元素。他对我校人工智能学院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青年学者表示欢迎。他回顾了江苏与台湾在教育领域丰硕的交流合作成果,同时表示,本次论坛对于促进两地教育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化建设,共同推动苏台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江苏高等教育学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苏台教育交流搭好学术交流与科技创新的平台,搭好传承文化和友谊的平台,并逐渐形成品牌。

  论坛上,柴天佑院士、武庆明院士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在人工智能与智慧气象、机器人与大数据技术两个分会场上,与会代表还围绕工业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演化计算、语义理解、智慧教育、智慧气象、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机器人、区块链等业界热点话题,奉献了25场精彩报告,通过思维碰撞与头脑风暴,对人工智能前沿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度剖析与研讨。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赴江北新区、栖霞兴智科技园、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等地实地考察参观。

  论坛期间举行了我校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我校李北群校长、柴天佑院士、省台办李卫华副主任、省委教育工委徐子敏副书记、曹进德院士、省人社厅张永祎副巡视员共同为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我校近年来进一步加快信息工科建设步伐,在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控制科学与技术、数学等学科领域均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年还成功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并独立设置了人工智能学院,9月顺利招收了40名新生。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讲话

校长李北群讲话

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作报告

加拿大工程院武庆明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