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程炜青年研究员来校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6来源:浏览次数:

  报告人:程炜 青年研究员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报告主题:基于神经影像大数据的精神分裂症研究

  时 间202367 (周三) 16:00 -17:30

  地 点:信息科技大楼A106会议室(线下)

  腾讯会议号129-117-012(线上)

  主 持:万卓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报告摘要: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神经影像学大数据的发展为精神分裂症的精准诊疗提供新的契机。报告人将介绍其团队近几年在精神分裂症神经影像生物标志物方面的研究成果。首先,基于功能影像数据,发展新的全脑关联分析方法,在体素级别识别精神分裂症异常的神经环路;进一步针对精神分裂症高异质性问题,利用数据驱动的疾病进展模型和大规模影像数据,发现两种精神分裂症生物亚型,其大脑萎缩分别起源于海马和语言区,并且两者具有不同的治疗效果;最后,利用“震中映射”(epicenter mapping)方法构建精神分裂症新影像学指标,验证该指标的跨疾病敏感性以及对治疗的预测价值,并结合多模态数据阐释其背后的分子遗传机制。


报告人简介:程炜,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双聘PI,英国华威大学荣誉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发展影像遗传大数据统计方法及其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应用,实现临床早期诊断与精准治疗。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上海市启明星人才计划,主持国自然面上、上海自然基金等项目。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JAMA Psychiatry、NatureAging.NatureMental Health、Brain等,研究成果被成功应用于抑郁症的临床治疗。担任Journal of NeuroscienceMethods编委以及Nature Human Behaviour,Biological Psychiatry等多个期刊审稿人。